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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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불명솔로
상진스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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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IRTH:
0000년
STYLE:
불교 음악
PROFILE:
MANIADB:
maniadb/artist/228912
MAJOR ALBUMS
all (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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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gular (12)
|
single/ep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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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a (0)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화엄경약찬게 주력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팔양경 [single]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천수경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예불 천수경 (2008, 부다스몰)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약사여래불정근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신묘장구 대다라니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새벽 종성 (2008, 부다스몰)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새벽 예불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반야심경주력 (2008)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금강경 (2008, 부다스몰)
MAJOR SONGS
지장정근
상진스님
56:50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지장정근 (2008)
화엄경약찬게
상진스님
6:45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예불 천수경 (2008)
천수경
상진스님
17:27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예불 천수경 (2008)
정구업진언(수리수리 마하수리 수수리 사바하)(3)
淨口業眞言
오방내외안위제신진언
五方內外安慰諸神眞言
나무 사만다 못다남 옴 도로도로 지미 사바하 (3)
개경게
開經偈
무상심심미묘법 백천만겁난조우 아금문견득수지 원해여래진실의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聞見得受持 願解如來眞實意
개법장진언(옴 아라남 아라다)(3)
開法藏眞言
천수천안 관자재보살 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 대다라니 계청
千手千眼 觀自在菩薩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 大陀羅尼 啓請
계수관음대비주 원력홍심상호신 천비장엄보호지 천안광명변관조
稽首觀音大悲呪 願力弘深相好身 千臂莊嚴普護持 千眼光明遍觀照
진실어중선밀어 무위심내기비심 속령만족제희구 영사멸제제죄업
眞實語中宣密語 無爲心內起悲心 速令滿足諸希求 永使滅除諸罪業
천룡중성동자호 백천삼매돈훈수 수지신시광명당 수지심시신통장
天龍衆聖同慈護 百千三昧頓熏修 受持身是光明幢 受持心是神通藏
세척진로원제해 초증보리방편문 아금칭송서귀의 소원종심실원만
洗滌塵勞願濟海 超證菩提方便門 我今稱頌誓歸依 所願從心悉圓滿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지일체법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지혜안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도일체중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선방편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衆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승반야선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월고해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득계정도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등원적산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圓寂山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회무위사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동법성신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爲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아약향도산 도산자최절 아약향화탕 화탕자고갈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催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渴
아약향지옥 지옥자소멸 아약향아귀 아귀자포만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아약향수라 악심자조복 아약향축생 자득대지혜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나무관세음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세지보살마하살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나무천수보살마하살 나무여의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륜보살마하살
南無千手菩薩摩訶薩 南無如意輪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輪菩薩摩訶薩
나무관자재보살마하살 나무정취보살마하살 나무만월보살마하살
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南無正趣菩薩摩訶薩 南無滿月菩薩摩訶薩
나무수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군다리보살마하살
南無水月菩薩摩訶薩 南無軍茶利菩薩摩訶薩
나무십일면보살마하살 나무제대보살마하살
南無十一面菩薩摩訶薩 南無諸大菩薩摩訶薩
나무본사아미타불 (3)
南無本師阿彌陀佛
신묘장구대다라니
神妙章句大陀羅尼
나모라 다나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약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모지 사다바야 마하 사다바야 마하가로 니가야 옴 살바 바예수 다라나 가라야 다사명 나막가리다바 이맘 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 다바 니라간타 나막하리나야 마발다 이사미 살발타 사다남 수반 아예염 살바 보다남 바바마라 미수다감 다냐타 옴 아로계 아로가 마지로가 지가란제 혜혜하례 마하모지 사다바 사마라 사마라 하리나야 구로구로 갈마 사다야 사다야 도로도로 미연제 마하 미연제 다라다라 다린나례 새바라 자라자라 마라 미마라 아마라 몰제 예혜혜 로계 새바라 라아 미사미 나사야 나베 사미사미 나사야 모하자라 미사미 나사야 호로호로 마라호로 하례 바나마 나바 사라사라 시리시리 소로소로 못쟈못쟈 모다야 모다야 매다리야 니라간타 가마사 날사남 바라 하라나야 마낙 사바하 싯다야 사바하 마하 싯다야 사바하 싯다유예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니라간타야 사바하 바라하 목카싱하 목카야 사바하 바나마 하따야 사바하 자가라 욕타야 사바하 상카섭나녜 모다나야 사바하 마하라 구타다라야 사바하 바마사간타 니사 시체다 가릿나 이나야 사바하 먀가라 잘마 이바사나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나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3)
사방찬(四方讚)
일쇄동방결도량 이쇄남방득청량 삼쇄서방구정토 사쇄북방영안강
一灑東方潔道場 二灑南方得淸凉 三灑西方俱淨土 四灑北方永安康
도량찬(道場讚)
도량청정무하예 삼보천룡강차지 아금지송묘진언 원사자비밀가호
道場淸淨無瑕穢 三寶天龍降此地 我今持誦妙眞言 願賜慈悲密加護
참회게(懺悔偈)
아석소조제악업 개유무시탐진치 종신구의지소생 일체아금개참회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口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참제업장십이존불(懺除業障十二尊佛)
나무참제업장보승장불 보광왕화염조불 일체향화자재력왕불
南無懺除業障寶勝藏佛 寶光王火炎照佛 一切香火自在力王佛
백억항하사결정불 진위덕불 금강견강소복괴산불
百億恒河沙決定佛 振威德佛 金剛堅强消伏壞散佛
보광월전묘음존왕불 환희장마니보적불 무진향승왕불
普光月殿妙音尊王佛 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無盡香勝王佛
사자월불 환희장엄주왕불 제보당마니승광불
獅子月佛 歡喜莊嚴珠王佛 帝寶幢摩尼勝光佛
십악참회(十惡懺悔)
살생중죄금일참회 투도중죄금일참회 사음중죄금일참회
殺生重罪今日懺悔 偸盜重罪今日懺悔 邪淫重罪今日懺悔
망어중죄금일참회 기어중죄금일참회 양설중죄금일참회
妄語重罪今日懺悔 綺語重罪今日懺悔 兩舌重罪今日懺悔
악구중죄금일참회 탐애중죄금일참회 진에중죄금일참회
惡口重罪今日懺悔 貪愛重罪今日懺悔 瞋恚重罪今日懺悔
치암중죄금일참회
痴暗重罪今日懺悔
백겁적집죄 일념돈탕진 여화분고초 멸진무유여
百劫積集罪 一念頓蕩盡 如火焚枯草 滅盡無有餘
죄무자성종심기 심약멸시죄역망 죄망심멸양구공 시즉명위진참회
罪無自性從心起 心若滅時罪亦亡 罪亡心滅兩俱空 是則名爲眞懺悔
참회진언 (옴 살바 못자 모지 사다야 사바하)(3)
懺悔眞言
준제공덕취 적정심상송 일체제대난 무능침시인
准提功德聚 寂靜心常誦 一切諸大難 無能侵是人
천상급인간 수복여불등 우차여의주 정획무등등
天上及人間 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 定獲無等等
(나무칠구지불모대준제보살)(3)
南無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薩
정법계진언(옴 남)(3)
淨法界眞言
호신진언(옴 치림)(3)
護身眞言
관세음보살 본심미묘 육자대명왕진언(
옴 마니 반메 훔)(3)
觀世音菩薩 本心微妙 六字大明王眞言
준제진언 나무 사다남 삼먁 삼못다 구치남 다냐타
(옴 자례 주례 준제 사바하 부림)(3)
准提眞言
아금지송대준제 즉발보리광대원 원아정혜속원명
我今持誦大准提 卽發菩提廣大願 願我定慧速圓明
원아공덕개성취 원아승복변장엄 원공중생성불도
願我功德皆成就 願我勝福遍莊嚴 願共衆生成佛道
여래십대발원문
如來十大發願文
원아영리삼악도 원아속단탐진치 원아상문불법승 원아근수계정혜
願我永離三惡道 願我速斷貪瞋痴 願我常聞佛法僧 願我勤修戒定慧
원아항수제불학 원아불퇴보리심 원아결정생안양 원아속견아미타
願我恒隨諸佛學 願我不退菩提心 願我決定生安養 願我速見阿彌陀
원아분신변진찰 원아광도제중생
願我分身遍塵刹 願我廣度諸衆生
발사홍서원
發四弘誓願
중생무변서원도 번뇌무진서원단 법문무량서원학 불도무상서원성
衆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자성중생서원도 자성번뇌서원단 자성법문서원학 자성불도서원성
自性衆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
발원이 귀명례삼보
發願已 歸命禮三寶
(나무상주시방불 나무상주시방법 나무상주시방승)(3)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정구업진언(수리수리 마하수리 수수리 사바하)(3) 淨口業眞言 오방내외안위제신진언 五方內外安慰諸神眞言 나무 사만다 못다남 옴 도로도로 지미 사바하 (3) 개경게 開經偈 무상심심미묘법 백천만겁난조우 아금문견득수지 원해여래진실의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聞見得受持 願解如來眞實意 개법장진언(옴 아라남 아라다)(3) 開法藏眞言 천수천안 관자재보살 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 대다라니 계청 千手千眼 觀自在菩薩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 大陀羅尼 啓請 계수관음대비주 원력홍심상호신 천비장엄보호지 천안광명변관조 稽首觀音大悲呪 願力弘深相好身 千臂莊嚴普護持 千眼光明遍觀照 진실어중선밀어 무위심내기비심 속령만족제희구 영사멸제제죄업 眞實語中宣密語 無爲心內起悲心 速令滿足諸希求 永使滅除諸罪業 천룡중성동자호 백천삼매돈훈수 수지신시광명당 수지심시신통장 天龍衆聖同慈護 百千三昧頓熏修 受持身是光明幢 受持心是神通藏 세척진로원제해 초증보리방편문 아금칭송서귀의 소원종심실원만 洗滌塵勞願濟海 超證菩提方便門 我今稱頌誓歸依 所願從心悉圓滿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지일체법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지혜안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도일체중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선방편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衆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승반야선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월고해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득계정도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등원적산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圓寂山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회무위사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동법성신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爲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아약향도산 도산자최절 아약향화탕 화탕자고갈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催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渴 아약향지옥 지옥자소멸 아약향아귀 아귀자포만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아약향수라 악심자조복 아약향축생 자득대지혜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나무관세음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세지보살마하살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나무천수보살마하살 나무여의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륜보살마하살 南無千手菩薩摩訶薩 南無如意輪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輪菩薩摩訶薩 나무관자재보살마하살 나무정취보살마하살 나무만월보살마하살 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南無正趣菩薩摩訶薩 南無滿月菩薩摩訶薩 나무수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군다리보살마하살 南無水月菩薩摩訶薩 南無軍茶利菩薩摩訶薩 나무십일면보살마하살 나무제대보살마하살 南無十一面菩薩摩訶薩 南無諸大菩薩摩訶薩 나무본사아미타불 (3) 南無本師阿彌陀佛 신묘장구대다라니 神妙章句大陀羅尼 나모라 다나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약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모지 사다바야 마하 사다바야 마하가로 니가야 옴 살바 바예수 다라나 가라야 다사명 나막가리다바 이맘 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 다바 니라간타 나막하리나야 마발다 이사미 살발타 사다남 수반 아예염 살바 보다남 바바마라 미수다감 다냐타 옴 아로계 아로가 마지로가 지가란제 혜혜하례 마하모지 사다바 사마라 사마라 하리나야 구로구로 갈마 사다야 사다야 도로도로 미연제 마하 미연제 다라다라 다린나례 새바라 자라자라 마라 미마라 아마라 몰제 예혜혜 로계 새바라 라아 미사미 나사야 나베 사미사미 나사야 모하자라 미사미 나사야 호로호로 마라호로 하례 바나마 나바 사라사라 시리시리 소로소로 못쟈못쟈 모다야 모다야 매다리야 니라간타 가마사 날사남 바라 하라나야 마낙 사바하 싯다야 사바하 마하 싯다야 사바하 싯다유예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니라간타야 사바하 바라하 목카싱하 목카야 사바하 바나마 하따야 사바하 자가라 욕타야 사바하 상카섭나녜 모다나야 사바하 마하라 구타다라야 사바하 바마사간타 니사 시체다 가릿나 이나야 사바하 먀가라 잘마 이바사나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나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3) 사방찬(四方讚) 일쇄동방결도량 이쇄남방득청량 삼쇄서방구정토 사쇄북방영안강 一灑東方潔道場 二灑南方得淸凉 三灑西方俱淨土 四灑北方永安康 도량찬(道場讚) 도량청정무하예 삼보천룡강차지 아금지송묘진언 원사자비밀가호 道場淸淨無瑕穢 三寶天龍降此地 我今持誦妙眞言 願賜慈悲密加護 참회게(懺悔偈) 아석소조제악업 개유무시탐진치 종신구의지소생 일체아금개참회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口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참제업장십이존불(懺除業障十二尊佛) 나무참제업장보승장불 보광왕화염조불 일체향화자재력왕불 南無懺除業障寶勝藏佛 寶光王火炎照佛 一切香火自在力王佛 백억항하사결정불 진위덕불 금강견강소복괴산불 百億恒河沙決定佛 振威德佛 金剛堅强消伏壞散佛 보광월전묘음존왕불 환희장마니보적불 무진향승왕불 普光月殿妙音尊王佛 歡喜藏摩尼寶積佛 無盡香勝王佛 사자월불 환희장엄주왕불 제보당마니승광불 獅子月佛 歡喜莊嚴珠王佛 帝寶幢摩尼勝光佛 십악참회(十惡懺悔) 살생중죄금일참회 투도중죄금일참회 사음중죄금일참회 殺生重罪今日懺悔 偸盜重罪今日懺悔 邪淫重罪今日懺悔 망어중죄금일참회 기어중죄금일참회 양설중죄금일참회 妄語重罪今日懺悔 綺語重罪今日懺悔 兩舌重罪今日懺悔 악구중죄금일참회 탐애중죄금일참회 진에중죄금일참회 惡口重罪今日懺悔 貪愛重罪今日懺悔 瞋恚重罪今日懺悔 치암중죄금일참회 痴暗重罪今日懺悔 백겁적집죄 일념돈탕진 여화분고초 멸진무유여 百劫積集罪 一念頓蕩盡 如火焚枯草 滅盡無有餘 죄무자성종심기 심약멸시죄역망 죄망심멸양구공 시즉명위진참회 罪無自性從心起 心若滅時罪亦亡 罪亡心滅兩俱空 是則名爲眞懺悔 참회진언 (옴 살바 못자 모지 사다야 사바하)(3) 懺悔眞言 준제공덕취 적정심상송 일체제대난 무능침시인 准提功德聚 寂靜心常誦 一切諸大難 無能侵是人 천상급인간 수복여불등 우차여의주 정획무등등 天上及人間 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 定獲無等等 (나무칠구지불모대준제보살)(3) 南無七俱胝佛母大准提菩薩 정법계진언(옴 남)(3) 淨法界眞言 호신진언(옴 치림)(3) 護身眞言 관세음보살 본심미묘 육자대명왕진언( 옴 마니 반메 훔)(3) 觀世音菩薩 本心微妙 六字大明王眞言 준제진언 나무 사다남 삼먁 삼못다 구치남 다냐타 (옴 자례 주례 준제 사바하 부림)(3) 准提眞言 아금지송대준제 즉발보리광대원 원아정혜속원명 我今持誦大准提 卽發菩提廣大願 願我定慧速圓明 원아공덕개성취 원아승복변장엄 원공중생성불도 願我功德皆成就 願我勝福遍莊嚴 願共衆生成佛道 여래십대발원문 如來十大發願文 원아영리삼악도 원아속단탐진치 원아상문불법승 원아근수계정혜 願我永離三惡道 願我速斷貪瞋痴 願我常聞佛法僧 願我勤修戒定慧 원아항수제불학 원아불퇴보리심 원아결정생안양 원아속견아미타 願我恒隨諸佛學 願我不退菩提心 願我決定生安養 願我速見阿彌陀 원아분신변진찰 원아광도제중생 願我分身遍塵刹 願我廣度諸衆生 발사홍서원 發四弘誓願 중생무변서원도 번뇌무진서원단 법문무량서원학 불도무상서원성 衆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자성중생서원도 자성번뇌서원단 자성법문서원학 자성불도서원성 自性衆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 발원이 귀명례삼보 發願已 歸命禮三寶 (나무상주시방불 나무상주시방법 나무상주시방승)(3)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There's lyrics registered. But, you can modify it. Thanks :)
팔양경 1
상진스님
15:47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팔양경 [single] (2008)
팔양경 2
상진스님
10:49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팔양경 [single] (2008)
부모은 중경 1
상진스님
22:35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부모은 중경 (2008)
부모은 중경 2
상진스님
23:49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부모은 중경 (2008)
금강경 1
상진스님
18:15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금강경 (2008)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1> 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衆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食時着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2> 善現起請分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衆中卽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
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
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請當爲汝說善男子善
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
欲聞
<3> 大乘正宗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衆生之類若卵生
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
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衆生實無衆生得滅
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4> 妙行無住分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主聲香味
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
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敎住
<5> 如理實見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
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卽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
非相則見如來
<6> 正信希有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衆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佛告須菩提
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爲
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
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衆生得如
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衆生無復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
非法相何以故是諸衆生若心取相則爲着我人衆生壽者若取法相則着
我人衆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卽着我人衆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
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喩者法尙應捨何
況非法
<7> 無得無說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
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 多羅三 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
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
賢聖皆以無爲法而有差別
<8> 依法出生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
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卽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
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爲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
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 多羅三 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
佛法者卽非佛法
<9> 一相無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須陀洹名爲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
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
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
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爲不來而
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
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
念我得阿羅漢道卽爲着我人衆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
爲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
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
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10> 莊嚴淨土分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
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
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卽非莊嚴是名莊嚴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
是生淸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爲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
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11> 無爲福勝分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於意云何是諸恒河沙寧爲多
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尙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
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
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
至受持四句偈等爲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12> 尊重正敎分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
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
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爲有佛若尊重弟子
<13> 如法受持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
爲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
蜜卽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
塵是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卽是非相
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
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爲他人說其福甚多
<14> 離相寂滅分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
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
經信心淸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
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爲難若
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衆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爲第一希有何以
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卽是非相人相
衆生相壽者相卽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佛告須菩提如是
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爲希有何以故須菩
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
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爲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
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衆
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
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
心若心有住則爲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爲利
益一切衆生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卽是非相又說一切衆生卽非
衆生須菩提如來是眞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思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
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
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須菩提
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爲如來以佛智慧悉
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1> 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衆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食時着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 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2> 善現起請分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衆中卽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佛 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 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請當爲汝說善男子善 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 欲聞 <3> 大乘正宗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衆生之類若卵生 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 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衆生實無衆生得滅 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4> 妙行無住分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主聲香味 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 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敎住 <5> 如理實見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 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卽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 非相則見如來 <6> 正信希有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衆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佛告須菩提 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爲 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 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衆生得如 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衆生無復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 非法相何以故是諸衆生若心取相則爲着我人衆生壽者若取法相則着 我人衆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卽着我人衆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 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喩者法尙應捨何 況非法 <7> 無得無說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 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 多羅三 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 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 賢聖皆以無爲法而有差別 <8> 依法出生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 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卽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 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爲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 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 多羅三 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 佛法者卽非佛法 <9> 一相無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何以故須陀洹名爲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 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 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 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爲不來而 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 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 念我得阿羅漢道卽爲着我人衆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 爲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 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 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10> 莊嚴淨土分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 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 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卽非莊嚴是名莊嚴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 是生淸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爲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 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11> 無爲福勝分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於意云何是諸恒河沙寧爲多 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尙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 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 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 至受持四句偈等爲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12> 尊重正敎分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 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 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爲有佛若尊重弟子 <13> 如法受持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 爲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 蜜卽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 塵是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 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卽是非相 是名三十二相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 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爲他人說其福甚多 <14> 離相寂滅分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 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 經信心淸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 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爲難若 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衆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爲第一希有何以 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卽是非相人相 衆生相壽者相卽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佛告須菩提如是 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爲希有何以故須菩 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是名忍 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爲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 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衆 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 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 心若心有住則爲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爲利 益一切衆生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卽是非相又說一切衆生卽非 衆生須菩提如來是眞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思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 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 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須菩提 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爲如來以佛智慧悉 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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금강경 2
상진스님
18:16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금강경 (2008)
<15> 持經功德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
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
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爲人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爲發大乘者
說爲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爲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
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爲荷擔如
來阿 多羅三 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着我見人見衆生見
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爲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
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爲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 以
諸華香而散其處
<16> 能淨業障分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爲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
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爲消滅當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於燃燈佛前得値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
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
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喩所不能
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
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
不可思議
<17> 究竟無我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云何
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
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衆生滅度一切衆生已而無有一衆生
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
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
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
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 多
羅三 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
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卽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
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
提如來所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
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卽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
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卽爲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
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衆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
無有法名爲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
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卽非莊
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眞是菩薩
<18> 一切同觀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
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
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
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
爲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衆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爲非心是名爲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19> 法界通化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
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
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20> 離色離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
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卽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
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
來說諸相具足卽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21> 非說所說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
有所說法則爲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衆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
言須菩提彼非衆生非不衆生何以故須菩提衆生衆生者如來說非衆生
是名衆生
<22> 無法可得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爲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
是須菩提我於阿 多羅三 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 多羅
三 三菩提
<23> 淨心行善分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 多羅三 三菩提以無我無人
無衆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
者如來說卽非善法是名善法
<24> 福智無比分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
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爲他人說於前福德
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喩所不能及
<25> 化無所化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衆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
以故實無有衆生如來度者若有衆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衆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卽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爲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
來說卽非凡夫是名凡夫
<26> 法身非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
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時如來須菩
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
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27> 無斷無滅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
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
念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 多
羅三 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28> 不受不貪分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
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
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
貪着是故說不受福德
<29> 威儀寂靜分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
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30> 一合理相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爲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衆
寧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衆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
塵衆所以者何佛說微塵衆卽非微塵衆是名微塵衆世尊如來所說三千
大千世界卽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
一合相卽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
人貪着其事
<31> 知見不生分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
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衆生
見壽者見卽非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須
菩提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
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卽非法相是名法相
<32> 應化非眞分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爲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
爲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
電應作如是觀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尼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終
<15> 持經功德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 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 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爲人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爲發大乘者 說爲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爲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 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爲荷擔如 來阿 多羅三 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着我見人見衆生見 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爲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 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爲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 以 諸華香而散其處 <16> 能淨業障分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爲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 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爲消滅當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於燃燈佛前得値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 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 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喩所不能 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 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 不可思議 <17> 究竟無我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云何 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發阿 多羅三 三菩 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衆生滅度一切衆生已而無有一衆生 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 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於燃燈佛所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 說義佛於燃燈佛所無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 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 多 羅三 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以實無有法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 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卽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 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 提如來所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 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卽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 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卽爲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 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衆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 無有法名爲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衆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 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卽非莊 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眞是菩薩 <18> 一切同觀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 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 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須菩提於意云 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於意云何 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 爲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衆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 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爲非心是名爲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19> 法界通化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 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 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20> 離色離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 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卽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於意云 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 來說諸相具足卽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21> 非說所說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 有所說法則爲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衆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 言須菩提彼非衆生非不衆生何以故須菩提衆生衆生者如來說非衆生 是名衆生 <22> 無法可得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爲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 是須菩提我於阿 多羅三 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 多羅 三 三菩提 <23> 淨心行善分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 多羅三 三菩提以無我無人 無衆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 者如來說卽非善法是名善法 <24> 福智無比分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 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爲他人說於前福德 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喩所不能及 <25> 化無所化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衆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 以故實無有衆生如來度者若有衆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衆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卽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爲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 來說卽非凡夫是名凡夫 <26> 法身非相分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 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時如來須菩 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爾時世尊而說 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27> 無斷無滅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 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 多羅三 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 念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 多 羅三 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28> 不受不貪分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 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 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 貪着是故說不受福德 <29> 威儀寂靜分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 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30> 一合理相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爲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衆 寧爲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衆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 塵衆所以者何佛說微塵衆卽非微塵衆是名微塵衆世尊如來所說三千 大千世界卽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 一合相卽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 人貪着其事 <31> 知見不生分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 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衆生 見壽者見卽非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衆生見壽者見須 菩提發阿 多羅三 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 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卽非法相是名法相 <32> 應化非眞分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祗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爲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 爲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 電應作如是觀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尼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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반야심경
상진스님
2:4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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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예불 천수경 (2008)
관자재보살 행심반야바라밀다시 조견오은개공
도일체고액 사리자
색불이공 공불이색 색즉새공 공즉새색 수상행식
역부여시 사리자 시제법공상 불생불멸 불구부정
부증불감 시고 공중무색
무수상행식 무안이비설신의 무색성향 미촉법 무안계 내지 무의식계 무무명 역무 무명진 내지 무노사
역무노사진 무고집멸도 무지약무득
이무소득고 보리살타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심무가애무가애고
무유공포 원리전도 몽상 구경열반 삼세제불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득아뇩다라 삼막삼보리
고지 반야바라밀다 시대신주 시대명주 시무상주
시무등등주 능제일체고 진실불허 고설반야바라밀다주
즉설 주왈
아제아제 바라애 바라승아제 모지사바하
관자재보살 행심반야바라밀다시 조견오은개공 도일체고액 사리자 색불이공 공불이색 색즉새공 공즉새색 수상행식 역부여시 사리자 시제법공상 불생불멸 불구부정 부증불감 시고 공중무색 무수상행식 무안이비설신의 무색성향 미촉법 무안계 내지 무의식계 무무명 역무 무명진 내지 무노사 역무노사진 무고집멸도 무지약무득 이무소득고 보리살타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심무가애무가애고 무유공포 원리전도 몽상 구경열반 삼세제불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득아뇩다라 삼막삼보리 고지 반야바라밀다 시대신주 시대명주 시무상주 시무등등주 능제일체고 진실불허 고설반야바라밀다주 즉설 주왈 아제아제 바라애 바라승아제 모지사바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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약사여래불정근
상진스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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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약사여래불정근 (2008)
천수경 1
상진스님
-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천수경 (2008)
정구업 진언
수리수리 마하수리 수수리 사바하
오방내외안위제신진언
나무 사만다 못다남 옴 도로도로
지미 사바하 (3번)
개경게
무상심심미묘법 백천만겁나조우
아금문견득수지 원해여래진실의
개법장진언
옴 아라남 아라다 (3번)
천수천안관자재보살
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 대다라니 계청
계수관음대비주 원력홍심상호신
천비장엄보호지 천안광명변관조
진실어중선밀어 무위심내기비심
속령만족제희구 영사멸제제죄업
천룡중성동자호 백천삼매돈훈수
수지신시광명당 수심심시신통장
세척질로원제해 초증보리방편문
아금칭송서귀의 소원종심실원만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지일체법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지혜안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도일체중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선방편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승반야선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월고해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득계정도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등원적산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회무위사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동법성신
아약향도산 도산자최절 아약향화탕
화탕자고갈 아약향지옥 지옥자소멸
아약향아귀 아귀자포만 아약향수라
악심자조복 아약향축생 자득대지혜
나무관세음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세지보살마하살
나무천수보살마하살 나무여위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관자재보살마하살
나무정취보살마하살 나무만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수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군다리보살마하살
나무십일면보살마하살 나무제대보살마하살
나무본사아미타불(3번)
정구업 진언 수리수리 마하수리 수수리 사바하 오방내외안위제신진언 나무 사만다 못다남 옴 도로도로 지미 사바하 (3번) 개경게 무상심심미묘법 백천만겁나조우 아금문견득수지 원해여래진실의 개법장진언 옴 아라남 아라다 (3번) 천수천안관자재보살 광대원만무애대비심 대다라니 계청 계수관음대비주 원력홍심상호신 천비장엄보호지 천안광명변관조 진실어중선밀어 무위심내기비심 속령만족제희구 영사멸제제죄업 천룡중성동자호 백천삼매돈훈수 수지신시광명당 수심심시신통장 세척질로원제해 초증보리방편문 아금칭송서귀의 소원종심실원만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지일체법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지혜안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도일체중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선방편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승반야선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득월고해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득계정도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등원적산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속회무위사 나무대비관세음 원아조동법성신 아약향도산 도산자최절 아약향화탕 화탕자고갈 아약향지옥 지옥자소멸 아약향아귀 아귀자포만 아약향수라 악심자조복 아약향축생 자득대지혜 나무관세음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세지보살마하살 나무천수보살마하살 나무여위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대륜보살마하살 나무관자재보살마하살 나무정취보살마하살 나무만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수월보살마하살 나무군다리보살마하살 나무십일면보살마하살 나무제대보살마하살 나무본사아미타불(3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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천수경 2
상진스님
-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천수경 (2008)
천수경 2
상진스님
-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천수경 (2008)
나무아미타불정근
상진스님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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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나무아미타불 정근 (2008)
신묘장구 대다라니
상진스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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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신묘장구 대다라니 (2008)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모지사다바야 마하 사다바야 마하가로 니가야 옴살바 바예수
다라나 가라야 다사명 나막 가리다바 이맘 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
다바 니라간타 나막 하리나야 마발타 이사미 살발타 사다남 수반 아예염
살바보다남 바바말아 미수다감 다냐타 옴아로계 아로가 마지로가 지가란제 혜혜하례
마하모지 사다바 사마라 사마라 하리나야 구로구로 갈마 사다야 사다야
도로도로미연제 마하 미연제 다라다라 다린 나례 새바라
자라자라 마라 미마라 아마라 몰제 예혜혜 로계 새바라
라아 미사미 나사야 나베 사미사미 나사야 모하자라 미사미 나사야
호로 호로 마라호로 하례 바나마나바 사라사라 시리시리 소로소로
못쟈못쟈 모다야 모다야 매다리야 니라간타 가마사 날사남
바라 하라나야 마낙 사바하 싣다야 사바하 마하 싣다야 사바하
싣다 유예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니라간타야 사바하 바라하 목하 싱하목카야 사바하
바나마 하따야 사바하 자가라 욕다야 사바하 상카 섭나녜 모다나야 사바하
마하라 구타다라야 사바하 바마사간타 니사 시체다 가릿나 이나야 사바하
마가리쟐마 이바 사나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모지사다바야 마하 사다바야 마하가로 니가야 옴살바 바예수 다라나 가라야 다사명 나막 가리다바 이맘 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 다바 니라간타 나막 하리나야 마발타 이사미 살발타 사다남 수반 아예염 살바보다남 바바말아 미수다감 다냐타 옴아로계 아로가 마지로가 지가란제 혜혜하례 마하모지 사다바 사마라 사마라 하리나야 구로구로 갈마 사다야 사다야 도로도로미연제 마하 미연제 다라다라 다린 나례 새바라 자라자라 마라 미마라 아마라 몰제 예혜혜 로계 새바라 라아 미사미 나사야 나베 사미사미 나사야 모하자라 미사미 나사야 호로 호로 마라호로 하례 바나마나바 사라사라 시리시리 소로소로 못쟈못쟈 모다야 모다야 매다리야 니라간타 가마사 날사남 바라 하라나야 마낙 사바하 싣다야 사바하 마하 싣다야 사바하 싣다 유예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니라간타야 사바하 바라하 목하 싱하목카야 사바하 바나마 하따야 사바하 자가라 욕다야 사바하 상카 섭나녜 모다나야 사바하 마하라 구타다라야 사바하 바마사간타 니사 시체다 가릿나 이나야 사바하 마가리쟐마 이바 사나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나모라 다라다라 야야 나막알야 바로기제 새바라야 사바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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화엄경약찬게 주력
상진스님
-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화엄경약찬게 주력 (2008)
반야심경주력
상진스님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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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반야심경주력 (2008)
관자재보살 행심반야바라밀다시 조견오온개공
도일체고액 사리자
색불이공 공불이색 색즉시공 공즉시색 수상행식
역부여시 사리자 시제법공상 불생불멸 불구부정
부증불감 시고 공중무색
무수상행식 무안이비설신의 무색성향미촉법 무안계
내지 무의식계 무무명 역무 무명진 내지 무노사
역무노사진 무고집멸도 무지역무득
이무소득고 보리살타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심무가애무가애고
무유공포 원리전도몽상 구경열반 삼세제불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고지 반야바라밀다 시대신주 시대명주 시무상주
시무등등주 능제일체고 진실불허 고설반야바라밀다
주 즉설주왈
아제 아제 바라아제 바라승아제 모지사바하
관자재보살 행심반야바라밀다시 조견오온개공 도일체고액 사리자 색불이공 공불이색 색즉시공 공즉시색 수상행식 역부여시 사리자 시제법공상 불생불멸 불구부정 부증불감 시고 공중무색 무수상행식 무안이비설신의 무색성향미촉법 무안계 내지 무의식계 무무명 역무 무명진 내지 무노사 역무노사진 무고집멸도 무지역무득 이무소득고 보리살타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심무가애무가애고 무유공포 원리전도몽상 구경열반 삼세제불의 반야바라밀다 고득아뇩다라삼먁삼보리 고지 반야바라밀다 시대신주 시대명주 시무상주 시무등등주 능제일체고 진실불허 고설반야바라밀다 주 즉설주왈 아제 아제 바라아제 바라승아제 모지사바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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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산혜연 선사 발원문
상진스님
6:02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새벽 종성 (2008)
예불문
상진스님
6:48
from
상진스님 - 상진스님 독경 새벽 예불 (200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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